台灣西蜜斯
 
 
 
 
 
 
 
總計劃主持人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
 
     
  臺灣太空研究團隊參與西蜜斯號衛星任務之國際合作計畫  
     
 

        西蜜斯 (THEMIS) 任務是由 Dr. V. Angelopoulos 領導的世界級太空科學研究與技術團隊設計發展出來的衛星任務,總共有歐美亞數個國家、十幾個研究團隊參與,致力於磁層副暴及磁暴重要問題的研究。本計畫是由國家太空中心主導的國際合作計畫,參與西蜜斯任務中的科學研究部分,臺灣西蜜斯研究團隊 將與美國知名的 Space Sciences Laboratory, Univeris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的 Dr. George Parks 和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 的 Dr. Tony Lui 合作,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太空科學實驗室將提供臺灣西蜜斯研究團隊資料及讀取資料所需的軟體。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將與我們共同推廣西蜜斯資料使用及展現研究成果。藉著執行本計畫增加太空知識與經驗,提昇臺灣未來太空科學研究的水準,並為未來太空科學研究發 展培育人才。

 
     
 

        西蜜斯號衛星任務的主要目標是判定磁層副暴的位置及如何發生,其他目標包括磁暴時期百萬電子伏特粒子的來源與加速機制及磁層頂暫態事件的特性與發生原因。我們針對 THEMIS 的科學目標及國內研究團隊研究人員的專長提出三個子計畫,包括

 
     
 

    (一) 磁層副暴成長與爆發時期的系統研究:多重觀測,
    (二) 磁暴期間造成環電流演變的粒子來源及其傳輸過程,
    (三) 磁層副暴期間多尺度之非線性物理過程的理論與數值模擬研究。

 
     
 

        第一個子計畫將研究磁層副暴發生前電流中斷與磁場重聯的時間序列問題和成長期與爆發期間磁尾的磁場與電漿特性;磁暴時期因磁層副暴造成的電離層離子外流的特性及與環電流之間的關係由第二個子計畫得出;第三個子計畫探討磁層副暴成長期的能量與動量的傳輸機制與磁層副暴發生原因。這些研究主題對太空科學知識的增進將有很重要的貢獻,尤其是在磁層副暴產生的機制方面,至於詳細的科學研究細節將在各個子計畫中敘述。除此之外,我們將為參與此西蜜斯任務的研究人員提供資料與電腦程式服務。由這計畫得出的科學成果將可增進我們對磁暴與磁層副暴物理機制的瞭解,提昇我國太空科學的學術研究水準。

 
     
  對台灣未來太空科學研究的助益  
     
 

        西蜜斯任務的特性是多重衛星觀測,其優點是有較佳的時間與空間解析度,但多重資料的處理較困難。目前臺灣太空科學研究因資料取得的管道有限,偏向於單顆衛星資料的分析。臺灣可藉著計畫的參與增加多重資料處理的經驗。福衛三號計畫是由臺灣與美國雙方政府共同合作執行,其電離層團隊一項重要工作是執行 TIEGCM 模式,估計中低緯度地區電離層及熱氣層各種物理參數的變化,進行太空天氣預報。本計畫可提供TIEGCM 模式實際的邊界層位置及場向電流的分佈可減少模式輸出結果的誤差,提高太空天氣預報的準確度。國內現行的太空任務著重於低軌道衛星之規劃設計,尚無高軌道衛星操作與執行科學任務的經驗。西蜜斯屬於高軌道衛星任務,藉著此任務的參與,瞭解發展高軌道衛星所需的經驗與技術,為臺灣未來可能的高軌道衛星任務之規劃與設計做準備,瞭解太空科學領域中未開發的區域,進而設計出在科學上有獨創性的高軌道衛星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