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任務
 
 
 
 
 
 
     
  神秘之物:天空中舞躍的光  
     
 
極光通常呈現穩定的極光
弧狀。
有時候單一的極光弧會裂
散成數個極光弧。
而有時候極光會發展成許
多在天空中迅速移動的細
絲狀極光弧。
 
     
 

        想像你正站在阿拉斯加、加拿大或北美洲的土地上,在一個清朗的夜裡抬頭望向天空,你也許會有機會看到一縷淺綠或帶點白的光帶,自東向西延展過天際,此時你正看著的即是為人們所知的北極光,這種型態的光也可以在靠近南極的地區看到,稱之為南極光。

 
     
 

        一個幸運的夜裡,你或許可以看到一條越來越亮並且正在往南移動的帶狀極光,然後在數分鐘之內,你也許會看到這帶狀的極光會散裂成許許多條的帶狀極光,有些帶狀極光也許還會往北移動,迅速的躍跳著並轉變成紅色、紫色和白色,如果你夠幸運可以看到這一連串的變化,恭喜你,你正目睹著極區磁副暴起始期的發生。當我們看見這些舞躍的北極光,突然間從緩慢地在天際間移動的極光弧開始發展時,我們知道地球磁層正歷經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變動過程,而是哪一種變化過程引啟了在極區發生的突來變動,使得原本平靜的極光成為舞躍的極光。

 
     
 

        西蜜斯 (Themis),正義女神,一位智睿精悍的辯護者,希臘神話中誓約的守護人,象徵了西蜜斯任務 (THEMIS mission) 的意義。西蜜斯,一手持劍 (代表著儀器) 一手持秤 (代表著科學研究) 同時擁有著強大的力量和無私的公正,西蜜斯將無偏頗地在極光發展機制中兩相抗衡的理論做出確認。

 
     
  全天象照相機 (All-Sky Camera)  
     
 

        全天象照相機是一組特別的〝影片式〞的照相機群組,用來觀測研究極光,這些照相機的鏡頭深深地望入天空,拍攝一張張黑白的極光影片,西蜜斯的全天象照相機已捕捉到極區磁副暴 (auroral substorm) 發生初期的一連串景象。 底下所展示的是在磁副暴發生後的一連串影像:極光突然亮起,然後分散成許多顏色的極光弧在天上躍動,並向北方及南方擴張,以下所有的影像皆由卡爾加里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Calgary) 提供。

 
     
 
一條緩慢移動的極光弧(圖片的上方)。 極光弧突然增亮並 且移動速度增快。 極光弧開始分裂成數 條並且開始向南移動(朝圖片的下方)。
這些極光弧移動的更快並持續的往南移動。 極光弧變成更小的極光型態,並變成為斑點狀極光,約每三秒脈動閃耀著,極光持續南移。 大部分的極光都變成了脈動閃耀的斑點狀極光,已看不到極光弧了。
 
     
     
     
     
 
<關於西蜜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