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任務
 
 
 
 
 
 
 
 
 
 
相關連結
 
 
     
  話說極光  
     
 

        遠在有文字紀錄歷史之前,人類就已被極光的明暗變化給深深地懾震吸引住了,這距我們最近且最引人注目的太空奇象。壯麗的極光爆發景象已創造出許多的神話生物、民間傳說,並影響了歷史、宗教信仰和藝術的進程。

克羅馬儂人洞穴畫作:〝管形條〞也許是人類對極光最早的描述 (西元前 30,000 年)
 
     
 

        人們所知最早的極光紀錄於西元前 2600 年在中國寫下:〝附寶,黃帝姬軒轅的母 親,有一晚他看到在北斗天樞星附近一 道極強的光躍動著,照耀原野,爾後懷胎 二十四個月生下黃帝〞。數千年之後,在西 元1570 年,一幅極光的圖畫描繪著極光就像在雲層上點亮著的蠟燭。

早期的極光圖畫, 將極光描繪成天空中的蠟燭。
 
     
 

        西元 1619 年,伽利略 (Galileo Galilei) 以奧羅拉 (Aurora),曙光女神之名創造出了〝北極光〞("aurora borealis") 一詞,他當時將他看到的極光誤解為來自大氣層反射的太陽光。西元 1790 年,凱文席西亨利 (Henry Cavendish) 對極光做定量觀測,他藉由人們所熟知的三角測量法去估算得出,極光的位置大約是在 100 - 130 公里高處 (離地球約60哩處)。在西元 1902 至 1903 年間,挪威物理學家克里斯提恩柏克蘭 (Kristian Birkeland),由他的〝特洛拉實驗〞("terrella experiment") 結論出:極光的發生是由於電流流通過高層大氣的氣體,其原理就和我們現今氖氣燈管的運作方式一般。

 
     
  現代藝術和宗教信仰與極光  
     
 
2002 現代舞 〝極光之舞〞

        2001年,馬亞達威瑟絲 (Maida Withers) 指導了一齣國際大卡司的現代舞劇, 其靈感便是源自於極光。極光之舞, 一整晚的舞蹈、音樂和視覺呈現,透過神祕的北極光和南極光,展開太空中一趟開創性的想像之旅。

 
     
 

       一直以來,許多的信仰都和極光有關,極光也和許多精神世界產生諸多聯想。來自阿拉斯加北方、加拿大和格林蘭島的故事述說著,吹口哨的人會引來極光取去吹哨人的首級,以及極光就像聖靈先祖會帶領獵人們找到獵物。

 
     
     
 
<神秘之物